党委统战组织举办民族宗教工作专题培训

发布者:张冬梅发布时间:2018-12-27浏览次数:1287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进一步提升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维护校园和谐稳定,12月19日下午,党委统战部组织举办民族宗教工作专题培训。校党委副书记姜绪范,学校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学院党委书记、统战委员、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分团委书记、辅导员、新入的教师、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等7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夏丹主持。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沈桂萍教授作讲座

培训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沈桂萍教授作了题为《高校如何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专题讲座。沈教授从怎样看待民族宗教关系、怎样认识宗教对校园的渗透、怎样做好校园民族宗教工作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她分析了高校民族宗教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介绍了研判校园宗教活动的方法,指出要坚持宗教与教育分离,妥善把握宗教与民俗的联系,制止各类校园非法传教活动,防范宗教极端思想对校园的渗透,依法保障各民族学生合法权益,使各民族学生互学互融,共同成长。沈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对党员干部深入理解校园民族问题、宗教问题发挥了指导作用。讲座结束后,老师们表示沈教授的报告高度贴合工作实际,解答了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以及实际工作中的一些困惑,对进一步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具有很大帮助。

沈桂萍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马列教研部副主任、民族与宗教教研室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中央民族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市社会主义学院等兼职教授,教育部民族教育专家委员会成员,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通讯评审专家,中国统一战线理论会常务理事、研究员,中国民族政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宗教学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政治学视野中的民族问题和宗教问题,发表科研成果70部(篇)。担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宗教若干重大理论问题研究”执行专家,“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宗教学》教材编写执行专家,“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全国中小学民族团结教育系列教材编写组”初中组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