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少数民族预科班走进蒙藏学校旧址暨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

发布者:张冬梅发布时间:2023-10-30浏览次数:18


(通讯员:孙现瑶 张怡旋  摄影:秦钰)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2023927,学校党委统战部联合人文学院组织2023级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前往蒙藏学校旧址暨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参观学习。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叶菁、副部长张冬梅人文学院院长张晶、党委书记裴鸣、副院长张婧及人文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蒙藏学校旧址位于北京西城区西单小石虎胡同。这里曾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开展民族工作的重要场所,也是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的摇篮。蒙藏学校学生曾参加“五四运动”;李大钊、邓中夏、赵世炎(土家族)等曾来到蒙藏学校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开展革命引导;乌兰夫(蒙古族)、多松年(蒙古族)等为代表的青年学生积极参加校内外革命活动,并在蒙藏学校先后加入共青团和中国共产党。

师生一行参观了“蒙藏学校旧址专题展”,通过图文叙述和历史陈列,结合馆内老师讲解,详细了解到旧址的历史沿革和革命活动,充分认识到蒙藏学校在中共革命史上的重要地位。随后,师生参观了“中华一脉,同心筑梦——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光辉历程”主题展览,了解到新时代民族工作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加深了对新时代民族工作的认识。

除展览外,旧址东区内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体验区”也令大家耳目一新。师生们借助AR虚拟现实交互技术体验了“百步穿杨”“骏马追风”等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深刻感受到了少数民族体育活动的魅力与乐趣。同时,师生们还欣赏了阿拉善盟展演,独具特色的马头琴演奏和蒙古族舞蹈表演让大家切身感受到了少数民族文化的魅力和多样性。

 “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体验区”还分设了中华工艺美术、中华礼仪、中华非遗和中华医药等多个体验板块,在这里,师生们欣赏和接触到了各种传统手工艺品,深入了解不同民族的传统文化和风俗艺术,加深了对其背后文化故事和内涵的认识与尊重。

参观中,恰逢西北民族大学举办“锦绣中华,丝路明珠”主题展演。展演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通过音乐、舞蹈、武术等现场表演和剪纸、彩陶、唐卡等互动体验,呈现千年丝路文化交融交汇的历史印记,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同绘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美画卷。

对于师生来说,此次参观不仅是一次宝贵的学习体验,更是一场深刻的思想洗礼。在这里,师生们重温了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奋斗历程,体验了中华民族的多元文化和团结氛围,深刻领会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丰富内涵。大家纷纷表示,今后会更加积极承担起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责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迪拉兰同学(维吾尔族)表示, 蒙藏学校是一个非常神圣且非常具有历史意义的地方。这里是中国共产党培养少数民族革命干部的摇篮,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马克思主义。今天我们参观了“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主题展”“蒙藏学校旧址专题展”,观看了西北民族大学的主题文艺展演,这些都让我们震撼,深切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强大凝聚力。先辈们的精神不断激励着我们,作为青年一代,要牢记时代所赋予的使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中!

邱子月同学(侗族)表示,从全民族共同抗日到对口脱贫致富,从各少数民族地区的革命文物到各民族的开国献礼,我们深入了解了马克思主义思想在少数民族的传播历程,也学习了少数民族青年的进步故事。看着各民族人民共拓的疆域、共书的历史、共创的文化、共育的精神,我由衷地为民族团结动容,为中华民族感到自豪。

段佳莉同学(白族)表示,参观我印象最深的是陈列室。在那个小小的陈列室内,展出了部分新民学会成员的照片。站在照片前,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震撼。那些革命者目光如炬,眼神坚定,给人一种无形而巨大的力量。先辈们孜孜不倦地追求真理,抛头颅洒热血地英勇奋进,终换来风雨后的安宁、积淀后的繁盛。更重要的是,他们的付出使得中华民族大家庭内的各民族成员团结一心,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奔赴更光明的未来!

王尧同学(彝族)表示,作为在党的光辉下成长的新一代少数民族青年,我们应当继承先辈遗志,团结各民族兄弟姐妹,顺应时代潮流,积极贯彻民族政策响应国家号召,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升个人素养,为今后国家建设添砖加瓦,为未来国家富强贡献力量,自觉承担起维护祖国民族统一的光荣重任。

张怡旋同学(汉族)表示,通过参观蒙藏学校旧址专题展,我对少数民族的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别具特色的马头琴、民族舞,震撼人心的“锦绣中华,丝路明珠”主题展演,让我在文化交的过程中深深领悟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我对各少数民族文化的敬重以及钦佩之情也油然而生。此次活动让我深刻认识到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重要的一部分,我们要尊重与认同各少数民族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