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统战部召开第八期党外人士建言献策科研项目结项汇报会

发布者:张冬梅发布时间:2023-12-12浏览次数:10


(通讯员吴怡)12月7日下午,学校召开第八期党外人士建言献策科研项目结项汇报会。研究生院、教师工作部、科学研究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张冬梅主持。

张冬梅副部长对学校党外人士建言献策科研工作作了简要回顾,介绍了本期党外人士建言献策科研项目的相关情况,代表学校党委对我校党外知识分子在建言献策、服务学校发展、服务19社会等领域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期待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立足本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在建言献策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建言献策科研项目六位负责人分别就自己的研究内容进行汇报。研究生院邓迪老师《关于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思考》的研究、本科生院孟宁老师《助力交叉学科发展的微专业建设研究》的研究都基于自身的工作实践经验和详实严谨的数据信息,对当前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交叉学科发展的微专业建设进行探索。新闻学院李飞雪教授的《大型活动实践实训与高校教学创新研究》依托我校的大型活动实践实训的内容和特色,对大型活动实践实训在教学科研、教学改革、学术科研等方面的作用作了积极探索。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巧针老师《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我校本科生心理及思想状况调查与分析》通过问卷调查收集我校本科生的思想和心理状况进行较为全面的调研分析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邵梓捷老师《新时代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思想状况及成长规律研究——以中国传媒大学为例》通过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等方式收集信息,经分析推论对我校党外知识分子的成长模式、成长特点等作了系统总结。马克思主义学院李静霞老师《新时代高校网络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研究立足于国家发展建设和当前统战工作需要,通过问卷调查、焦点小组访谈等研究方法对高校网络统战工作的领导机制、运行机制、评价机制等进行分析,并总结优势和不足,在此基础上提出改进学校网络统战工作的建议。

参会的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致认为,本期党外人士建言献策科研项目,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实践,兼具实践性和理论性,在总结教学经验、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以丰富的数据和严谨的推理对我校的学生教育、学科建设、党外人才培养等方面作了系统全面深刻的研究,契合我校发展建设需求。

学校党委历来重视统战工作,党外人士建言献策科研项目是校党委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与学校管理、积极建言献策、发挥作用搭建的平台之一。自2012起学校每年拨专款提供资金支持,目前已完成43个项目研究,研究成果受到学校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该项目已成为我校统战工作重要抓手之一。